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教师专业成长与教育高质量发展-记第三期教师学习会暨新课改通识培训会

信息来源:前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20日下午4:30,学校在海纳厅召开第三期教师学习会暨新课改通识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原南山区文理实验集团吴希福校长作专题讲座,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他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教师的课程领导力,二是教师的自我提升能力。学习会由教师发展中心宋颖瑶主任主持。



 

吴校长从国家教育改革的20年宏观历程谈起,他提到新课改背景下,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教育情感专业素养教育艺术创新精神是驱动教师课程领导力的关键。基于真实而完整的儿童生活与问题解决实际,新课标提倡观念、问题、任务、项目的学习方式,这也需要教师具备跨学科的视野和思维,不断提高跨学科素养。




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吴校长是先知先觉者,他认为学习应该是有意义的,应真正促进学生发展,拓宽学习深度、广度、厚度。他分享曾经作为语文老师的时候,经常问学生三个问题:你记住了没有?理解了没有?会不会用?即他提出的输入消化输出式的极简学习法。吴校长以具体的教育案例阐述了二三十年前自己在学习方式上作出的变革与创新,同时分享了他在不同学校建立的学校愿景和课程领导体系。






教研促发展


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吴校长从切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教师如何提高自身能力。吴校长说学习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有教育信仰是幸福的,是不断追求的精神,让他永远走在前进的路上,不断实现自我成长。




在提高管理效能方面,他还谈到了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而发挥技术作用,对于在信息时代提升教师能力尤为重要,教师需要创新应用,与时俱进,赋能未来教育。吴校长还谈到了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卓越团队、端正工作态度在能力提升上的意义。




本次讲座既有吴希福校长睿智的教育思想、前沿的课程理念,还有生动鲜活的生命故事,带给老师们很多思考和启迪,特别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陈春华校长总结道,吴校长用仁者的教育情怀、智者的教育智慧、勇者的教育创新,在教育的热土上活出了幸福的生命意义。吴校长祝愿老师们幸福,这幸福的秘笈是什么?是永葆终身学习的热情,是坚守教育的初心与信仰。




陈校长希望老师们用这两个秘笈指引教育生涯,成为幸福的人,这样才能引领一群人走向幸福的彼岸。





教师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