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护航、起航、领航——前海小学教师研修共同体起航啦!

信息来源:前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护航、起航、领航——前海小学教师研修共同体起航啦!

2019-2020学年度是前海小学的“教师发展年”,在这一年里,全校老师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个体学习与组团学习中,专业能力、信息素养等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新学年来临,前海小学的教师发展工作进入新的征程。1019日下午,在学校新落成的海纳厅,全校老师见证了前海小学教师发展之“护航计划”、“起航计划”启动仪式的隆重举行。

这两项计划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根本目标是加快青年教师培养,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师教育教学速度、班级管理和科研水平,形成良好的前海教师终身发展新样态,达到青年教师“三年熟练、五年成熟、八年成才”的工作目标,逐渐形成前海小学坚实有力的精英教师团队。

 

教师发展中心宋颖瑶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前海小学教师发展的三大组成部分:护航计划、起航计划和领航计划。护航计划是教师青蓝工程的晋级版,可以说是青蓝工程2.0版,由学科导师(德育导师)与青年教师共同实施;起航计划是我校科研骨干教师共同体,在项目式课题的指引下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工作;领航计划是前海小学的名师共同体,由学科带头人、精英教师、骨干教师、前海名师等组成,引领我校青年教师向骨干教师、名优教师方向发展。

首先进行的是护航计划之学科导师与青年教师的签约仪式。7个学科13位导师和17位学员依次上台,郑重签署导学约定,学员给导师奉茶、献花,校领导为导师颁发聘书等。


接着,德育处薛露露主任启动“护航计划”之德育导师与青年教师的签约仪式。7对班主任师徒郑重签署“导学约定”,承诺在“班级管理”方面互帮互助,实现导学相长。学员给导师奉茶、献花,校领导为导师颁发聘书。


然后,办公室、信息中心黄光宗主任为大家介绍“起航计划”作为我校教师科研共同体,将依托“基于国家课程项目式学习研究”课题,在任务驱动下,开展各项教育科研工作。20位骨干教师手托纸船,郑重签署名字,放入起航漂流瓶,别致的小船为仪式增加了趣味性。


最后,陈春华校长给老师们送上深情恳切的寄语——“把课上好是最崇高的师德。要对得起这份师者之德,教师们需要通过五重修炼,达到三重境界,方可悟到教育的大智慧。首先要敬畏生命,以持戒、凭借耐力缓慢而坚定地提升理解力、再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态度精进专业、从而达到心有惊雷、身似静湖的禅定、甚至我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这一大智大慧的境界。


    “我爱,故我在。我思,故我在。我乐,故我在。这教师成长的三重境界,蕴含着浓浓人生哲学的意味。都说好教师成就好学校,好学校成就好学生,希望全体教师志同道合,共同研究、共同思考、共同发展;希望全体教师融为一体,形成整体智慧力,实现教师团体与个人的共同发展,祝愿老师们都能在共同体中追寻美好的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