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前海小学举行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校启动仪式 强化学生环保意识

信息来源:前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教育,强化学生环境保护意识,10月13日下午,前海小学举行了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启动仪式暨主题培训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学校特邀深圳市源创环保垃圾减量分类培训讲师黄河为全校师生做专题培训。

    前海小学对此次垃圾分类示范校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各部门按照示范学校的标准和要求来执行,希望老师们从自己先做起,引导孩子做好垃圾分类,把垃圾分类的环保观念带给自己的父母,带给每一个家庭。“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学校德育处主任郑燕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垃圾分类和减量一方面是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的优美;另一方面也是环保的要求,节约资源,促进资源的再运用。垃圾分类和减量一方面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它又有技术和方法上的要求,该怎么分类,如何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因此特意开展此次活动,让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做好,起示范作用。

    黄河在培训开始讲到,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美化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促进未来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其核心所在是“循环”。培训过程中,黄河结合当前深圳面临的生活垃圾现状,以及垃圾处理的有关问题和事例,分别向孩子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意义、生活垃圾的来源、垃圾的处置方式、减量途径、垃圾分类要求、设施设置标准等内容。他提到,深圳市生活垃圾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大类,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或小区增加一类“厨余垃圾”。在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方法上主要有以下:一、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尽快完善垃圾分类设施;二、印发分类投放指引,确保指引进入每户家庭;三、配套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四、广泛多渠道,多形式的社会发动。

    这一提议,也是前海小学落实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校过程中需要参考的标准。在黄河生动明了的讲述之下,学生们积极思考,发表见解,气氛热烈,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在各个班级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作,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和坚持。前海小学将以创建垃圾分类学校为契机,继续深入全面落实相关举措,继续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生活垃圾和减量知识教育,实现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实践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处理。通讯员 郑燕玲 陈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