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年度教师”曾海玲到前海小学分享生命成长的故事

信息来源:前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8日下午,前海小学特别邀请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曾海玲,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成就生命的成长》的分享报告。这次报告也是学校班主任培训暨党员、教师学习活动,旨在促进教师的发展,加强班主任及党员队伍的建设。

    曾海玲老师从教24年,执着追求,以心育人。她先简单讲述了自己在2017年的收获、经历、感悟。然后,主要从成就学生的成长和成就自己的成长两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曾老师从丰厚阅读底蕴、夯实言语表达,尊重生命个性三个核心来阐述如何引领学生成长。她认为,阅读是一个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抹生活底色,优秀的教师不是教教材,而是建课程。曾老师非常重视阅读课程的建构和阅读环境的创设,从发展语言和训练思维出发,她还致力于小学生专题习作研究。从教以来,曾老师班级的学生总能取得优异成绩,这与曾老师对学生生命个性的尊重分不开。当她发现自己的学生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她没有放弃,而是付出更多的智慧与爱心,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成长方案。

    对于自己个人的成长,曾海玲老师用“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关键的书”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她总结到,正因为身边有许多有梦想、有情怀、有智慧、有底蕴的专家予以引导,才能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远方。而福田教育、深圳教育提供的一个个契机,创设的一个个平台,夯实了自己的专业根基,给予了锻炼的机会和勇气,进而踏上了成长的快车道。在日常生活中,她与书为友,将阅读当做“每日的第四餐”,提出用阅读滋养自己的文化底蕴和精神生命。

    曾海玲老师认为教育,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而已,它更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理解和呵护。她更喜欢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灵魂医者。从阅读指导到习作研究,从最年轻的教导主任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再到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师,不变的是她那份追求与热爱。她最后以一句话总结并以此勉励老师们:既然选择了麦田守望,就让我们朝着生命成长的方向,用一种宗教般的情怀静听灵魂深处生命拔节的声响!

最后,学校朱校长代表全体教师对曾海玲老师的到来及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曾海玲老师的分享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其优秀的背后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老师们应向曾老师学习,以曾老师为榜样,忠诚教育事业,敬畏职业,不断夯实专业知识,不断实现自我成长,成为一名能真正影响学生一生的优秀教师。(通讯员 陈晓楠)